当下的很多平面设计作品看起来都大同小异,可想而知当一件事物发展成了物以类聚的意识形态,这种不是所谓跟风,而是共享资源的时代,事物本身的共性特征差异与创作没有区别,然而这种创作思想一旦形式被固定,自身的审美,自身艺术风格、自身精神意态等多种因素就会被大大磨灭,就别说你设计作品的记忆度有多少了。寻求合理的视觉语言,要以最佳述求得以体现,所以在一张白纸上要敢于思考,追随核心,设计本身并不是目的,设计需要直白,但不能白拿,共性的作品并不能赢得青睐。

 

Title of work :女人

Design :许义祥(香港)

 

 

 

 

 

 

平面设计就像一个洋葱,很清晰的纹理一层一层包裹着,包裹着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把它掰开会发现它是 有节奏的、和谐的、有旋律的自然构成,每一片都带有美感,不刻意去营造,它是一个艺术家,是一个思想 者。设计师应该把美的片段像洋葱一样一片片去体现,将这些无序的片段围绕组合起来成为一个立体的、有 光泽的、有色彩的有故事的主体,客人可以从你分解的洋葱品尝到美味的菜肴,亦可成为你流泪的借口,从而平面设计不在是概念化,它是科学与艺术的有机结合。

 

Title of work :阶级

Design :张呈宥(台湾)

 

 

 

 

 

 

很庆幸现在的学生生活在一个很好的时代,未出社会就开始实战,例如院校教学课程,参加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活动,都是很好的磨练。学生一毕业便被冠以“设计师”的头衔为社会服务,年轻人需要鼓励,必须经过磨练,积累经验,不能急功近利,社会应该给予包容,让有天赋的年轻人发挥自己创造力,在今天这个受到限制的空间,还有很多有发挥的、无所不为的方法去解决。我想这不仅是现在年轻人,是设计师共同面对的共同问题。

 

Title of work :为人民服务

Design :张涛

 






一个成功的设计作品,不光是靠画面创意的无可挑剔,文字也可算为设计的一部分。画面与文字之间应做出 取舍,合理的划分空间,这个空间需要和谐,至于空间的分量,是多是少,简洁还是丰富,还是取决于传达 的主要信息。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没有标准,因为审美没有存在一定的统一,取决于用什么样的心情和角 度,我们往往会把一个图文结合的作品成为了看图说话,这样的作品是没有故事,没有精神内容,如果整体 失去了视觉语言,那么就大大减弱了传达的信息。 


Title of work :泡沫

Design :李裴延






 

香港、台湾、同内地有很多做生意的店铺小摊位,有些有上百年历史,他们只卖一种东西,流行的食物怎么 样变化,他们都没变,坚持他们传落下来的手艺,然后制作这一切,一辈子好好专注做一件事,这个都是一 种成功,我们应学这一点,这个就是坚持,内地有好多出色的平面设计师,他们也默默的做好一件事。如果 要透过平面设计去发觉自己内心的情感,这个就好像回归做一个工匠,让有灵魂的双手,花上一段时间,雕 刻出好的作品。

 

Title of work :弹指之间

Design :罗皓文





 

 

作为一个平面设计师最困难的部分是怎么样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刻提醒自己的身份,把你作品的深意和美 感传达给对方或公众,认真的摸索作品灵感的来源、思路,并让不懂你的人肯定你的作品。当你做到这一切 时,或者当内心接触新的事物和概念模糊时,可能会出现以一个半职业人的身份和眼光去重新理解设计的状 态,这就是平面设计的魔力,永远充满好奇和挑战。平面设计更多的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意,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生意,平面设计不是选择,而是私人定制,如一套衣服,看起来美观,合心意。

 

Title of work :瓷趣

Design :彭家明

 

 

 

 

 

 

平面设计源于生活,在确定创作动机是什么之后,如果去寻找灵感?答案是“世界”,拿起你的单反相机去 发现大自然,感受自然与色彩的形状;听几首不同风格的音乐,激发你不同的情感,感受音乐中的韵律、节 奏;去美术馆看上一场艺术展览,感受一下设计与艺术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感受一下艺术家的精心创作; 或者放下工作去购物中心逛逛,看看服装,什么图案、颜色、比较流行;去超市看看商品包装设计,看看他 们是怎么在有限的空间进行字体设计;灵感就在我们身边,寻找一个喜欢的方向去了解,去知悉,去获得思路。

 

Title of work :断欲

Design :程志峰

 

 

 

 

 

 

抄袭”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词汇,一件作品是否被认定为抄袭,是鉴别于其相似度,亦可归模仿与借鉴之间。 人类本身就是一门仿生学,从出身叫妈妈,行为举止,因此模仿是一种学习,学习就是一种进步,小孩的成 长离不开参照物,只有初成长才能悟解。“抄袭”其实只是创作时学习过程中的一个步骤,我们应该把他转 化为借鉴、超越,而不是全部。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会对“抄袭”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外表可以被复制,气质不会被挑剔。 

 

Title of work :通胀

Design :周振中

 

 

 

 

 

在吸收学习西方文化的同时,平面设计应把民族的精髓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化元素和独特民族特色的视觉符号。在这一点上,传统文化民俗艺术给当下设计是不少创作的启迪,作为一种有历史传承的传统艺术 元素,设计师应保留基础,适当的进行创造性地改造,化繁为简,恰到好处地运用于平面设计中,去体现宏 观充实的元素内涵达到引起国人共鸣,作为设计师有必要认真看待民族传统和文化。

 

Title of work :秉笔直书

Design :赵伟

 

 

 

 

 

 

平面设计作需要设计素养,并不是包装,大多数设计师都是随着对设计的理解和深入,而变得模糊,设计师自身更不应被一个名衔而大夸其言,时刻给自己一个规范,自律和自我约束,并影响到方方面面,包括视野和思维。文人常说:“先修其形,后练其品”。社会有责任共同去监督,在城市生活当中,无数的影像内容时时刻刻的提醒你,这世界有太多难以理解的地方需要设计师去寻找答案,尤其是青年设计师对寻找正确的方向和预知,应考虑社会反映、社会效果,力求设计作品对社会有益。

 

Title of work :笼罩

Design : 王兆宇

 

 

 

 

 

 

现实中有个矛盾,只要有美术绘画造型功夫的,设计便不成问题,另外一种则认为不见得懂设计,我觉得生 活中人人都是设计师,比如说生活中收拾清理,打扫房间,整理衣服等等,我们都在无形的随着主观意识去摆放和规划生活,都是一种无形的自我设计。生活中不缺乏造型美的东西,只是还没有被发现,我们可以理解为,生活中的说有事物都是赋予美感的,每个物件都彰显出自己的性格,弥漫着一种不同的气氛,怎么将其很好的展现出来,就需要看设计师怎么样去挖掘,美感是大脑长期积累的排列出来的自然反应,同时用爱美的眼神去看待自己的作品。

 

Title of work :兄弟

Design : 叶慧文

 

 

 

 

 

  

一个出色的平面设计作品,出发点总是极其理性的,结果往往都是感性的出其不意单纯的触动人心,我相信 好的平面作品不在于说导公众,而在于让他们觉得生命有很多故事,让他们走进你有色彩的世界,感到惊艳的同时,让他们打开想象空间,放空脑子,走进文字与图型编排的平面空间,并期待下一集。如果把夹心饼干比喻成客户和公众,那么设计师就是夹在他们中间的心。

 

Title of work :锯齿

Design :梁永琳

 

 

 

  

 

 

平面设计是最好的打招呼方式,它是程序员们干不了得活,一些文字信息或概念本身是没有视觉个性的,传统的平面设计工作核心是把信息或概念视觉化,在当下新媒体自媒体中,门槛极低,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造 成严重的泛滥,平面设计应当在新媒体时代商业社会变得有实际意义,而不是沦为一张转发的传单,传统的 平面设计已经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平面设计有价值的已经不是信息,而是人们注意力 的抓获,如何去吸引,传统的核心意义已经演变成虚假的形式,内地地产平面广告最为常见,如此下去,社 会会堕入虚假的姿态中。

 

Title of work :养老

Design :林戴钦


 




 

以为整体漂亮就可以的想法还是趁早打消的好,因为客户不是买个花瓶,深入去探究客户所需才是根源性问题,中国平面设计跟国外相比,还是年轻,无疑发现大多设计师都是艺术出身,还有老一辈设计师还是非常像艺术家,把平面设计当做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当然,他们接触的圈层地位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这是无法媲美的,我个人认为并不是很好的现像,单纯从美感来评价是片面的,说到底,还是为了解决问题。

 

Title of work :眼泪

Design :陈昌俊





 

 

简洁的形式中往往却包含了更多深刻的意义,这便是我们所常讲的“少就是多”,留白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国画讲究密不透风,疏可跑马。密就是实,疏就是虚,意思是画面构图要有虚实对比。及至今天,许多平面设计师倾向于这种简洁的手法表达个人对艺术和生命的追求,又尝试不同的造型和颜色做崭新的演绎,为项目带来跟独特醒目的视觉效果,大量的留白增加了空间感和美感,不仅给予设计呼吸的空间,还减少视觉产生的压抑感。

 

Title of work :色即是空

Design :曹永清

 

 

 

 

© Copyright 2017 cgda.hk